日前台中同事-Vicky傳了個新聞給我看,我看了看就笑出來了,
因為我不是台中人,但這篇新聞所報的台中腔卻全是我的口頭禪耶~
什麼 "嘿啊" "真的假的" "ㄏㄧㄡˇ" 還有 "蛤" "是哦" 沒有一個不是我常講的,
但我爸是萬華前站人,我媽是萬華後站人...而我出生在萬華...
哈哈~還記得有同事說我講台語時有個腔調,說是客家人口音,
不過這些年來我的台語進步的相當快,所以應該沒有講不輪轉的怪腔調了啦~

PSI.想想...我家人也都是很常在 "嘿啊"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"真的假的"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"ㄏㄧㄡˇ"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"蛤"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"是哦"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啊~

PSII.很巧吧~我爸媽也都出生在萬華,小時候我們不懂南下過節的人通車的辛苦,
        還不時的埋怨過年過節我們怎麼都沒有鄉下可以回去玩咧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<新聞內容>

「嘿啊」、「真的假的」 台中腔很好認

台灣雖小,但各地講話腔調都不一樣,最近一名大學生在學校被同學笑有「台中腔」,
因此突發奇想,研究什麼是「台中腔」,她發現台中人講話特別有趣,一句話還有很多語助詞,
例如很多人最常講「真的假的」,表示贊同的時候應該說「是啊」,
台中人的說法卻是「嘿啊嘿啊」,有時候疑問句還會加一個「ㄏ一ㄡˇ」的音,
讓人一聽就知道是台中人在講話。
每個地方都有特殊腔調,來到台中,你一定要先習慣這些:「真的假的」、「嘿啊」、「蛤、什麼」;
沒錯,這經典的台中腔,一張嘴至少能夠聽到兩三句,還被學生拿來當研究。
(翻攝YOUTUBE)研究學生表示,「當講到驚訝處的時候,喜歡感嘆的台中人會適時加上『蛤』、『是喔』,
『你的小狗走失了喔』,然後週而復始的,『真的走失啦?』、『真的假的』、『是ㄏ一ㄡˇ』。」
這名女同學就是上了大學講話時卻被同學笑有一股濃濃的台中腔,突發奇想進行研究,還發明三分鐘學會台中腔。
其實,這個腔調已經完全融入在台中人的生活對話中,例如點一杯飲料,就能聽到所有的台中腔。
「老闆,我要一百杯飲料外帶。」「真的假的?你買給誰喝?」「我一個人喝啊!」
「蛤?真的假的?」其中,ㄏ一ㄡˇ是有點懷疑時候的用法,贊成你的說法通常用「是啊」,
但台中人講「嘿啊」;「蛤」代表驚訝。
聽到台中人講時雖然有點俗,但學起來可是跟台中人搏感情的一大法寶呢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新聞來源:東森新聞記者陳佳鈴、謝憲宗2009/09/16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s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